白纸鸢

全职电影的观感

看了电影,跑来谈谈感受。

包含剧透。

仅代表个人观点。

整体的话,感觉是没有之前点映的时评论的那样差劲,还是有些可圈可点之处的。

作画我觉得还可以,打斗动作也还好。

有的细节处理的很好,注意到开头处镜头给到伞修橙吃饭那里,餐桌上放的插花是天堂鸟。记得天堂鸟的花语有不要忘记你所爱的人永远会等你这样的意思,也是一个让粉丝感到宽慰的地方吧。

沐雨橙风问沐橙“想我了吗?我一直在等你。”这里是全片我唯一泪目的地方。

几个小彩蛋也很有意思,书香门第蝴蝶蓝了解一下,还有全程中给了喻队乐乐大眼小周等不能出现在剧情中的人物几个镜头。

然后该夸的夸完了,还要来谈谈我觉得有问题的地方,之前因为是在电影院里,一直和自己说不能表现得太激动然后憋得不行。

理解电影一共九十分钟的长度,内容很难把控,一些bug是可以容忍的,但还有一些的确很严重的。

不是特别明白电影中嘉世的决定,为什么会在暗无天日决定退出的时候还要坚持等他回来以至于将近半个赛季只有五个人打比赛?这意味着前面个人赛与擂台赛人员轮换不开,之后的团队赛也没有第六人,在这种劣势下能一路杀进总决赛的队伍明眼人都能看得出他们很强,会有很多选手希望加入补充那个空缺,但是为什么嘉世全部拒绝呢?暗无天日真的有那么厉害以至于整支战队这样付出?

如果要解释为什么“希望让他能够成长起来”似乎也行得通,但是说到底包括叶修在内的所有人都已经把职业选手当做了自己赖以谋生的职业,这种情况下还要冒着得到不尽人意结果的风险去帮助他人吗?前期的联盟运作很艰难,有多少大神都是因为比赛成绩不够好最终被迫退役转行,在这种背景下嘉世为什么有一定能以五对六还能走到最后的信心?说实话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在轻视对手,轻视这个游戏。

沐橙的确很可爱,但是设定的年龄是不是太小了?第一赛季沐橙应该有十五岁了吧,但看起来就像十岁左右,身高感觉也只有一米四不到。

一叶之秋开了斗者意志之后的形象,在b站访谈上看到解释是为了体现角色变化,让观众有更直观的感受。但给我的感觉就是整个角色都变了,银幕上的那个角色已经不是一叶之秋了,而是随便的某一个角色,他的形象甚至让我想起了某一部作品的主角,全程出戏。

还有一些细节设定,例如,天击明明是挑空技却把对手打到地上,落花掌是扫地技却在几次运用中都是把对手吹飞,全程让人看得特别尬。还有神枪手为什么莫名其妙的把枪变成护手去和对面一个拳法家打近战,枪体术也不是这么用的吧。总决赛居然会允许第六人在半途加入,而且中间有一处镜头全队都停下操作齐刷刷地看向队长,比赛不是正打得激烈吗?

除此之外,我认为这部影片不应该仅仅定位在粉丝群体上,它应该能吸引路人去看,甚至促进他们去了解全职高手这部作品。但电影没能做到这一点,缺少对出场人物的铺垫与对游戏相关机制的介绍,对于路人来说真的会全程一头雾水。我拉了一个原著连十章都没有看完的朋友来看,看完之后问她感受,只得到了“妹妹很可爱,做饭好吃”这样一句话,剧情她没有看懂。

最让我感到心寒的,是这部电影对叶修的刻画。

毫无疑问的是,叶修是全职高手整部作品中当之无愧的主角,但为什么在电影中他的存在除了一句“你这是主角光环“之外完全让人看不出他是主角。他的存在和个工具人没什么不同,相比之下前半场苏沐秋后半场薛明凯都比他更像这个主角。

电影里的叶修,对于未来充满迷茫,连成为职业选手的决定看起来都像是因为苏沐秋希望这么做而去做,而且每到一个重要的剧情节点时,他都会回忆苏沐秋,让人感觉他的动力全部来源于对方,连夺冠也不过是为了满足苏沐秋想摸摸那个24K的奖杯的愿望罢了。

是的,友人的离去会让他感到悲伤痛苦,但这不会是他产生对胜利追求的原因,叶修去参加比赛,去追求胜利,是他从离家出走时就坚定了的信念,他看上去平常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他对荣耀的追求之心一直都在。他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去努力的,而并非电影中那句“如果能帮到你的话”。

然后是麦麸的问题,编剧是个同人文写手,我在刚知道这一点的时候居然还有一种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因为我觉得这样的编剧尽管可能没有什么经验,但是至少了解原著,能表现出人物的精髓。当然后续看到的有关于点映的评论给我打了脸,不但角色的性格出现了偏差,连恶意麦麸都出现了。那句大喘气的“你们是真爱……荣耀啊”,苏沐秋靠在叶修身上那一下,以及要求给叶修洗衣服这一切,都让我感到不舒服,更不要说编剧直接把同人文中的剧情搬到银幕上。我也磕cp,但是这难道不是粉丝自己从正剧中寻找一些有意无意的小细节而衍生出来的吗?全职的原著里是没有感情线的,在剧情里面依照自己的喜好加入麦麸情节这种行为,恕我不能接受。

还有留下很深刻印象的一点,电影里的硬核广告。之所以说它让我印象深刻,是因为无论出场的次数,还是方式都太生硬了,甚至在一次队员间爆发冲突的时候,叶修带着广告产品进来,说开始赛后复盘。我寻思着这行为难道是要一边吃一边复盘?这是一个选手对于他的职业该有的态度?广告可以有,毕竟制作组的经费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但是为了把广告生硬的杂糅进剧情里,让人不舒服。

这篇repo本来昨天就准备发出来了,但是看到蝴蝶蓝发的微博之后,我仔细思考了一下有关于“粉丝要有分寸感”的言论,思考我是不是因为目前主流的评论而过于偏激了,电影其实做得很好。

很遗憾,这种近似与自我说服一般的行为最终失败了。

我没能说服自己,相反,我感到心凉。

可以理解作者的态度,毕竟这部电影也是耗费了许多心血来制作的。但是为什么粉丝仍然会觉得叶修ooc?因为他在电影中的形象与粉丝心中的形象差得太远。这不是粉丝过度解读带来的,原著中通过各种明示暗示表明了他从始至终都是强大的,给粉丝的各种印象也是由此延展开来的。至少对我来说看电影是为了看到他在联盟刚起步的时候就具有的,能开辟出嘉世王朝的风采,而不是看他怎么从一个对是否要当职业选手都抱有困惑的人成长为未来的样子。

我只能说,幸好我喜欢的只是一个纸片人,现实世界中发生的一切都与他毫无关系。在wb上看到一句话“叶修永远活在原著的五百万字当中”。对我来说,在最后一个句号落下之后,他就是他,无论旁人如何去解读如何去演绎,叶修都只是在属于他自己的故事中做着自己。

正因如此,不管现实里起了多少风波,我还是会喜欢他。

以上,感谢看完。

评论(1)
热度(3)